我校举办“北京建筑大学-中国制冷学会科学普及教育基地”揭牌仪式暨“制冷在我身边”科普宣传活动


发文单位:发文时间:2019-03-19

 

3月16日,北京建筑大学与中国制冷学会、北京市制冷学会联合举行“北京建筑大学-中国制冷学会科学普及教育基地”揭牌仪式暨“制冷在我身边”科普宣传活动。中国科学技术协会科普部副处长纪一鹏,中国制冷学会理事长金嘉玮,第十三届全国政协委员、北京制冷学会理事长唐俊杰,中国制冷学会副秘书长荆华乾,北京建筑大学副校长张大玉,科技处处长高岩,基建处处长邵宗义,教务处处长兼环能学院院长、中法能源培训中心主任李俊奇,环能学院党委书记黄尚荣,副院长张群力,党委副书记梁凯,中法能源培训中心副主任劳拉以及《知识就是力量》杂志的科学记者团等出席仪式。揭牌仪式在我校西城校区中法能源培训中心举行,由环能学院党委书记黄尚荣主持。

 

张大玉对中国科协、中国制冷学会和北京市制冷学会的各位领导、嘉宾、小记者以及家长们表示诚挚的欢迎。对中国科协、中国制冷学会和北京市制冷学会的各位领导对我校科普教育工作的支持表示衷心的感谢。同时,也向荣膺“北京建筑大学—中国制冷学会科学普及教育基地”的中法能源培训中心表示热烈的祝贺。张大玉介绍了我校办学历史、办学特色以及在人才培养和科技创新等方面取得的成就。他还介绍了中法能源培训中心的办学历史、特色建设以及在依托专业特色和科技创新成果在建筑能源领域的知识传播和科普宣传等方面的特别贡献。最后,他希望中法能源培训中心能够在科学研究、科普宣传、对外合作与交流等方面继续深化,与相关单位在各领域开展深度合作。

纪一鹏代表中国科学技术协会向我校获得“北京建筑大学-中国制冷学会科学普及教育基地”和“北京市制冷学会社会实践基地”表示祝贺。同时,他希望中国制冷学会、北京市制冷学会和北京建筑大学以此为契机,通过发挥各自优势,建设好、发挥好和服务好科普基地,不断为广大社会群众普及科学知识、弘扬科学精神、传播科学思想、倡导科学方法,在全社会推动形成讲科学、爱科学、学科学、用科学的良好氛围。

金嘉玮介绍了中国制冷学会的发展历史、社会服务以及依托“制冷与食品安全”和“建筑节能与室内健康环境”两大国家科学传播专家团队在制冷与空调方面的科普宣传工作。

唐俊杰介绍了北京市制冷学会的发展历史、主要业务和促进京津冀地区制冷行业发展的贡献。同时,她指出,北京制冷学会与北京建筑大学中法能源培训中心合作创办的北京市学会社会实践基地,为首都及京津冀地区制冷科技人才培养,为青年人才托举以及在职工程技术人员继续教育打造一个全新的平台。

 

仪式上,纪一鹏、张大玉分别代表中国科学技术协会和北京建筑大学共同为“北京建筑大学——中国制冷学会科学普及教育基地”揭牌。金嘉玮、唐俊杰分别代表中国制冷学会和北京市制冷学会向北京建筑大学中法能源培训中心授予“中国制冷学会科学普及教育基地”和“北京市制冷学会社会实践基地”。

 

仪式结束后,中法能源培训中心为20多名《知识就是力量》的科学小记者举办了以“制冷在我身边”为主题的家用空调节能与环保的科普知识宣传活动。小记者们在技术平台上通过老师的演示性讲解对空调的概念、空调的应用、空调的节能与环保方式表现了浓厚的情趣。相信通过这次科普活动,孩子们对身边的空调会有新的认识,并将节能环保理念进行传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