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疫情期间学生公费医疗报销的通知

发文单位:发文时间:2020-11-18

一、报销范围:

1、从2019年11月23日至返校期间发生的医药费用都可以按规定报销。

2、其中2019年11月23日至2020年1月10日之间发生的医药费,因其发生时不属于在疫情期间,仍须执行以往的公费医疗政策,需要在我校公费医疗定点医院就诊,需要转诊单。

3、从放寒假第一天(1月11日)至返校期间发生的医药费按公费医疗临时政策规定无定点医院无时间限制,不需要转诊单。

二、报销工作安排和流程:

因疫情防控需要,确保人员不聚集、避免交叉感染的发生,学生公费医疗报销由以前的每周集中报销改为通过学校网站上的“学生公费医疗报销小程序”进行线上初审,小程序填写说明及具体报销流程见附件2。

(一)在校生报销流程:

1、请在校同学即日起通过学生公费医疗报销小程序按提示填写提交→初审合格→将整理好的单据材料交到所在校区医务室

2、看病住院等做的核酸检测属于应检尽检,可享受公费医疗报销,填报时按化验费填报。

3、返校核酸检测费用报销见《北京建筑大学关于核酸检测费用报销的通知》。注:此项筛查费用不属于公费医疗报销费用,不用在小程序中填报。

(二)快递报销流程:

1、适用于不返校的学生。

2、由各学院负责通知本学院不返校学生(如休学),如需报销医药费,请将各项费用单据整理好→通过学生公费医疗报销小程序按提示填写提交→初审合格→将上传材料快递到所在学院(需自付快递费)→学院负责此项工作的老师将学生快递的单据材料统一送交所在校区医务室。

3、快递票据右上角空白处标明学号和手机号。

三、报销所需单据和提交顺序要求:

(一)住院费用(从上至下整理好后提交):1.住院发票(收据)→2.住院费用明细单→3.住院诊断证明→4.病历首页复印件(限异地就医学生提交)→5.医院证明(限异地就医学生提交,证明所就诊医院为国家医保定点公立医院)

(二)门诊费用(从上至下整理好后提交):1. 转诊单(疫情期间发生的费用不需要)→2.门诊医事服务费收据→3.门诊检查化验费收据(含明细单)→4.药费收据和药品底方→5.医院证明(限异地就医学生提交,证明所就诊医院为国家医保定点公立医院)

(二)急诊费用(从上至下整理好后提交):1.急诊诊断证明(盖急诊章)→2.急诊医事服务费收据→3.急诊检查化验费收据(含明细单和急诊字样)→4.急诊药品底方和药费收据(含明细单和急诊字样)→5.医院证明(限异地就医学生提交,证明所就诊医院为国家医保定点公立医院)

四、报销票据现场接收:

1、两校区医务室安排专人专时进行现场收单,请同学们在规定时间内戴口罩前往,进入医务楼要测量体温,现场服从医务人员指挥,有序进行提交,减少在现场停留时间。

2、报销单据请提前用文件袋或信封装好,于明显处注明姓名、班级、学号、手机号以及所交单据材料的张数。

3、现场收单人员只负责收单,不做解释与核对。请大家仔细阅读本通知,有疑问请咨询医务室,大兴医务室电话61209120,西城医务室电话68322392。

4、报销单据接收时间:大兴校区每周三下午1:00-4:00,西城校区每周四上午8:30-11:00。

5、接收地点:两校区医务室。

五、重要提示:

1、请同学们仔细阅读此通知,按要求完善报销所需单据和材料,审核以最终提交上来的纸质收费单据为准;

2、小程序填写时一定要填写自己所在的校区,否则会影响报销的顺利进行。

3、请同学们一定要等初审通过后再提交纸质报销单据。

4、费用类型:挂号须挂公费医疗或自费号,使用医保卡结算的无法报销费用。

5、京内与京外发生的医疗费用,须分开填报提交;在同一地不同医院不同时间发生的费用,填报时可以累加填报,按门诊、急诊分别提交;住院费用须按次填报提交。

6、财务处确认收单后一个月左右打入北京银行卡(在学生收费系统中进行绑定),若需查询报销到账情况请拨打财务处电话咨询:西城68322310,大兴61209203。

以上内容解释权归校医务室,因政策变动时以变动后的政策为准,政策咨询电话:工作时间请拨打大兴医务室电话61209120,西城医务室电话68322392。

后勤处医务室

2020年9月1日



附件1.如何从服务大厅进入学生公费医疗报销小程序?

1、电脑端申请

登录信息门户i.bucea.edu.cn(使用统一身份认证账号),进入服务大厅。

点击【服务事项】,根据服务分类,找到对应的事项申请即可,也可以根据关键字直接搜索出目标事项再进行申请(学生公费医疗报销申请在医务服务下)

2.微信端申请

进入北京建筑大学微信企业号,点击【网上服务大厅】----【服务大厅】,找到对应的业务申请即可,也可以根据关键字搜索出目标业务再进行申请。(学生公费医疗报销申请在医务服务下)




附件2.医疗报销小程序填写须知

报销流程:检查所需材料完整>在学生公费医疗报销小程序中按要求填写完整并上传所有单据材料>医务室初审>有问题退回修改>填写正确的审核通过>学生上交医务室纸质单据材料>医务室核对无误后打印学生公费医疗报销单并签字>财务审核确认收单后1个月左右费用打入学生本人的北京银行卡内。

一、填写说明(网页版与纸质版相同):

1、首先完善报销单前五行所有信息项目:姓名、学号、班级、手机号(务必填写正确,若因填写有误无法联系到本人,责任自负)、邮箱、所在校区、就诊医院(若多个医院就诊均需填写)、就诊类型(本市和外地就医分别填报;同类型就诊费用累计填报,住院费用一次一填报)、银行信息。

2、部分自费药:填写票据上标注“有自负/部份自费”的药品费用,中成药、西药、中草药的费用全部合计在一起填写。即医保目录中的乙类药物:收据上显示乙、、%等,具体每个医院标注不同,请仔细查看收据或药品处方底部提示。注意区别于全自费药物:即收据上显示丙、*等。全自费药物费用自理,无需填写,并注意从总金额中扣除。

3、西药、中药(含中成药、中草药):把药费收据对应价格填写相应格内(减去部分自费药的药费和自费药的药费)。

4、化验费、检查费、治疗费、手术费:将收据明细上对应收费填写在相应格内(减去收据上标注“有自负/部分自费”的费用和全自费项目)。部分自费项目如CT检查、核磁检查、彩色超声、动态心电图的价格,需在对应单项中填报,全自费项目(收据上显示丙、*等)自理,无需填写。

5、单项200元以上的治疗费及检查费:意指收据明细上单项检查单次费用大于200元的项目(如C13呼气试验,HPV检查等)。

6、500元以上材料费:意指明细上单项材料费单价大于500元,要单列于此栏中。

7、材料费:其他材料费的合计。

8、医事服务费:如下图按北京市医事服务费收费和报销标准录入报销金额,多张可累计。

北京市医事服务费标准

(单位:元)

项目名称

三级医院

二级医院

一级医院

医事服务费

报销金额

自付金额

医事服务费

报销金额

自付金额

医事服务费

报销金额

自付金额

普通门诊

50

40

10

30

28

2

20

19

1

副主任医师

60

20

50

30

20

40

20

20

主任医师

80

40

70

40

60

40

知名专家

100

60

90

60

80

60

急诊

70

60

10

50

48

2

40

39

1

9、表格内没有的项目:在其他项目处单独填写。

10、单据总金额:报销单表格内所有的项目费用合计(即实际支付费用减去自费金额和医事服务费自负金额)。

11、单据张数:所有上传的收据和相关材料的张数(与实际交上来的一致)。

12、材料上传:上传报销凭证的顺序和上交给医务室时报销凭证的摆放顺序(从上至下):

门急诊报销上传所需材料:

①门诊转诊单(疫情期间就医不需要)或急诊诊断证明书。

②医事服务费收据(即挂号费),多次就诊的医事服务费收据累计合并

③门急诊收据(检查化验治疗项目有明细)注:积水潭医院就诊时若手机缴费,收据上可能无明细,需要在自助机上打印明细单。

④每一张包含药费的收据后附有相应药品的处方。

⑤医院证明(限异地就医学生提交,证明所就诊医院为国家医保定点公立医院)。

住院报销上传所需材料:

①住院发票(收据)。

②住院费用总明细。

③住院诊断证明。

④病历首页复印件(限异地就医学生提交)

⑤医院证明(限异地就医学生提交,证明所就诊医院为国家医保定点公立医院)。

⑥因外伤或骨折住院的:学生本人写一张“受伤情况说明”,所在学院盖章(疫情期间本人签字即可)。

附件3.学生公费医疗报销小程序模板:

学生公费医疗报销小程序的填写参照附件2

附件4.学生公费医疗报销单(纸质版)样单:

纸质版学生公费医疗报销单的填写参照附件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