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务室圆满完成2024年乙脑疫苗接种工作

发文单位:发文时间:2024-03-20

为有效预防和控制乙脑病毒引起的乙型脑炎,根据《北京市免疫规划疫苗免疫程序》要求,医务室积极开展前期摸排、分发通知、签署知情同意书、动员接种、临时接种点布置、备案、全面消毒、硬件设备运行等准备工作,在学工部、各学院、黄村医院的大力支持下,于2024年3月19日在大兴校区开展了乙脑疫苗接种工作。

在此次疫苗接种工作中,各学院按照接种时间组织学生前往接种现场,通过预检、登记、接种、留观等程序有序进行。校红十字会志愿者有序组织学生填写知情同意书,排队进行接种。医务室工作人员随时待命,积极应对学生疫苗接种后出现异常反应症状的应急处置工作。

乙型脑炎(简称乙脑)是由乙脑病毒经蚊虫叮咬传播引起的一种急性传染病。多见于夏秋季(7-10月),潜伏期为10-14天。大多数患者感染乙脑病毒后呈无症状的隐性感染,仅少数出现中枢神经系统症状。

通过疫苗接种,可有效降低乙脑病毒感染和发病的风险,增强学生抵抗力。下一步,医务室将继续抓好防控措施落实和传染病防控宣传等工作,进一步提高学生及老师的传染病防控意识和自我防护能力,切实守护学生健康,为学生筑起一道健康安全防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