后勤与基建处调研全国首家“碳中和”科技园区

发文单位:后勤与基建处发文时间:2021-03-19


实现“碳中和、碳达峰”目标,是党中央、国务院统筹国际国内两个大局做出的重大战略决策,影响深远,意义重大,3月17日,后勤与基建处由车晶波处长带队到金风科技智慧园区调研学习。北京经济技术开发区的金风科技亦庄智慧园区是国内首家“碳中和”智慧园区,获得可再生能源“碳中和”智慧园区认证。金风科技由荣红涛经理接待,并带队参观了金风科技亦庄智慧园区,详细介绍了园区的智能化设计,包括智能微网、节能模块、智能水务、园区智慧运维、智慧农业及智慧健康六大模块。通过部署4.8兆瓦分散式风电、1.3兆瓦分布式光伏和钒液流、锂电池、超级电容等多种形式储能在内的智能微网,2020年园区实现清洁能源电量占比50%。


参观智能微网控制中心



智慧园区集控中心参观


双方深入交流和研讨

座谈会上,车晶波对金风科技的热情接待与详实的园区现场讲解表示感谢,并介绍了我校在“十四五”期间的节能减排降耗的目标,以及“绿色校园”创建所面临的技术问题和管理瓶颈,希望金风科技作为全国首家“碳中和”示范科技园区,能将先进的管理经验和技术,在高校校园中探索推广,既为我校“绿色校园”创建传经送宝,又在教育领域贡献企业力量,推动社会绿色发展。希望双方今后能进一步加强合作,实现校企双赢。

之后,荣红涛经理分别介绍了金风科技“碳中和”智慧园区的空压机余热回收、高效空压机替换、储能、分布式光伏、风电、LED照明、智能集控、微网管控等方面的宝贵经验,并就我校的实际情况,结合教育领域“碳达峰、碳中和”的特殊情况,从分布式光伏、LED照明、锅炉改造、空气源热泵等可实现降低能耗的角度,进行了详细的技术指导。

本次活动由后勤系统第二党支部承办,支部党员参加了调研参观活动。党员们纷纷表示要响应国家号召,发挥党员示范作用,带头引领,提升学校师生节能减排意识,为建设绿色校园发挥先锋模范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