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第十一届节能减排社会实践与科技创新竞赛暨2019年绿色科技文化季顺利开幕


发文单位:发文时间:2019-03-27

  

  为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和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着力推进节能减排事业发展,激励广大学生积极投身到节能减排的实践和科技创新中去,用实际行动践行绿色和创新的发展理念。3月26日,教务处、学工部、校团委、工程实践创新中心与资后处共同主办,环能学院承办的北京建筑大学第十一届节能减排社会实践与科技创新竞赛暨2019年绿色科技文化季顺利开幕。

  2019年绿色科技文化季将继续围绕“美丽中国,绿色家园”的主题开展系列活动。本届节能减排大赛以“培养节能减排意识,提高科技创新能力,促进创新创业发展”为宗旨,共有来自建筑学院、土木学院、机电学院等38支队伍参加比赛。我校即将承办北京市大学生节能减排社会实践与科技竞赛。

  教务处处长、环能学院院长李俊奇老师在开幕式致辞中讲到,我校已经连续举办十届节能减排竞赛,不仅为国赛选拔出不少优秀作品,也培养出一大批优秀的节能减排实践者。他呼吁同学们积极参与此项赛事中,在提升课业水平的同时提高自身综合素质,在顺应时代发展潮流中不断提升自我。学工部部长、校团委书记朱静老师为此次大赛授旗。

  

  

  接下来,优秀教师代表徐荣吉老师发言,他用自己参加节能减排大赛的经历告诉大家,梦想不要轻易放弃,大学生活的精彩就源于挑战自我实现梦想,而梦想就是你为之坚持并觉得幸福的事。随后,优秀学生代表陈新新发言,她分享了自己参加科研团队的收获和感想,对于科研项目的眼光绝不止于节能减排大赛,更重要的是自我能力的提升。最后,环能学院党委书记黄尚荣老师为此次开幕式做总结讲话,他用六个关键词概括了本次大赛的特点,国家对于生态环保的重视给了建大学子更多机遇,学校的特色发展和创新给广大建大学子更多支持平台,大家应该在比赛中,团结一致精益求精,收获更多的成长与硕果,共同推动节能减排大赛成为在北京高校中具有重大影响力的赛事。他也激励同学们积极参赛,为梦想奋斗,在青春时种下“创新与奋斗”的革命火种。

  在分赛场上,参赛选手通过PPT讲解和现场实物演示等方式,向评委老师展示了自己科技创新作品,充分体现出建大学子的节能理念、创新思维、实践能力。评委老师们在认真听完讲解后,还询问了项目的创作背景、创作目的及创新点,并从不同的视角为学生提供新思维、新想法。同学们在场外互相交流学习、分享创新理念。此次比赛,共角逐出特等奖4项、一等奖8项、二等奖11项,三等奖15项。赛后,各参赛队按照评委所提修改意见对作品进行完善。

  全国大学生节能减排社会实践与科技竞赛是由教育部高等教育司主办,该竞赛紧密围绕国家能源与环境政策,紧密结合国家重大需求,起点高、规模大、精品多,覆盖面广的一项具有导向性、示范性和群众性的全国大学生竞赛。2019年,北京市大学生节能减排社会实践与科技竞赛由北京市教委主办,北京建筑大学承办,此次校赛选拔的优秀作品将推荐参加北京市和全国大学生节能减排社会实践与科技竞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