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北京市大学生节能减排社会实践与科技竞赛筹备会在我校顺利召开


发文单位:发文时间:2019-03-28

 

  3月16日,“2019年北京市大学生节能减排社会实践与科技竞赛”筹备会在我校西城校区科研楼110会议室举行。北京市教委高教处副处长荣燕宁、北京建筑大学副校长李爱群出席会议,来自北京地区十余所高校的专家学者,相关职能部门、院系负责人20余人参加会议。会议由北京建筑大学教务处处长、环能学院院长李俊奇主持。

 

 

  李爱群在致辞中讲到,大学生节能减排社会实践与科技竞赛充分体现了“节能减排、绿色能源”的主题,紧密围绕国家能源与环境政策,紧密结合国家重大需求,是一项具有导向性、示范性和群众性的大学生竞赛。该竞赛在激发当代大学生的青春活力,创新实践能力等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北京建筑大学学子积极参与其中,并在多届全国赛中取得优异成绩,学校已经连续举办过十届校内选拔赛,积累了丰富的经验,并且受到了广泛的关注,具备承办此项市级赛事的条件。通过举办赛事有利于加强与兄弟院校和业界的交流,充分发挥竞赛在促进教育教学改革中的作用,培养更多优秀专业人才。李爱群还从学校一百一十余年办学历史、两校区办学模式、三位一体人才培养模式等方面,介绍了学校的办学历史以及近年来学校在人才培养等方面取得的成就。

  荣燕宁表示,举办北京市大学生节能减排社会实践与科技竞赛是全面学习贯彻十九大精神、全国教育大会及北京教育大会精神和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的重要举措,有利于进一步培养大学生的科技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以及团队协作意识。她提到,创新能力培养是高等教育的重要任务,近年来市教委积极搭建沟通交流平台,一方面促进高校间交流,同时起到以赛促教、以赛促学。市教委积极推动学生创新能力培养,促进学校教育教学改革,促进高校与行业实践平台的融合交流,进一步提高北京高校人才培养质量。

  会上,环能学院党委书记黄尚荣向大会作竞赛筹备工作进展汇报,他从组委会构成、大赛章程、竞赛方案等三个方面做了重点介绍,参会代表进行了广泛交流讨论,并达成多项共识。

  北京市大学生节能减排社会实践与科技竞赛是由北京市教委主办,北京建筑大学承办,北京高校共同参与的一项重大赛事。充分体现了“节能减排、绿色能源”的主题,紧密围绕国家能源与环境政策,紧密结合国家重大需求,在市教委的领导和广大高校的积极协作下,起点高、规模大,覆盖面广,激发当代大学生的青春活力,创新实践能力,得到了市教委和各高校的高度重视,本活动每年举办一次。